即墨唯

记—— 浮生庸扰

我从7月6日开始写这篇《浮生庸扰》,在开始这篇文之前,受到 @我就是个仆人嘛  太太的视频启发从而有了这篇文的大致方向。

本来是不打算写这么长,也不打算写这么深入的。

 

但是随着我查阅资料,越来越了解军阀混战时期的战火下挣扎的百姓,越来越了解冯庸这个历史人物在历史上起到的重要作用时,进而推动了我对这篇文的认真和执着。

 

我曾经说过,在这样一个家国大义下,是不可能有一个完好的结局的。尤其是罗浮生和冯庸这样一个拥有民族气节的人在历史的年轮下,怎么可能贪婪个人情爱,至天下于不顾?

 

罗浮生是一个虚构人物,其实为了我的创作不受影响,我连原著也没有看过。只是看了一下几分钟的片花,树立罗浮生这样一个性格的人,其实还是受 @我就是个仆人嘛  太太视频的影响,即便他的视频题目当时可能调侃更多一些,但其实从题目中已经窥见罗浮生这个人物的气节和魅力所在。

 

其实也只有罗浮生这样的人,才会吸引冯庸,才会让冯庸爱到无可自拔,想自私的圈禁又知道必须放他自由。

 

你看,就是这样禁锢而又充满信任的感情才会让彼此相互成就。

 

他们的感情是让人扼腕的,但是留在我们心中,想必除了荡气回肠以外,更多的是对当时中国千千万万牺牲的先人的敬意。

 

很开心这尽两个月的相伴,我知道大家一定对戛然而止的结局心怀遗憾,对于始终贯彻全篇的“回奉天”但没能如愿而耿耿于怀。

 

但是那个年代,多少英雄埋骨异乡。他们胸前怀揣的遗书,不都是冯庸和罗浮生不能如愿的缩影吗?

 

在提笔写终章之前,我设定了三种结局,只是三种结局最后都没有用。用了最符合罗浮生这个人物性格的一种。

骄傲如他,干净如他,其实内心强大到已经无可摧毁。

可他又非常脆弱,因为在那般大无畏的信仰面前,他是最怕犯错的一个人。

 

但我们作为看客,知道上海的血腥屠杀并不是他的错。可他背负了沉重的枷锁,彻底的将自己击垮。因为他以为自己是这个时代的捍卫者,救世者。

多可笑?

可也就是因为这份纯真的可笑,或者说就是因为旧中国有千千万万这样纯真的可笑,以为自己能守护整个中国的可笑的人,才会有今天的胜利和今天的我们。

以此,致敬先人。

 

 

在这种种之后,才是他罗浮生自己一个人的冯庸。小心捧着,护着。最后才敢放下所有,想跟他心里的那个他回家。

罢了,罢了。

魂归故乡,也算归去。

冯庸也终于可以带着他的浮生,走罢。

 

 

谢谢各位看官,但愿没有虎头蛇尾让你们觉得追错了一篇文。

 


评论(50)
热度(264)
© 即墨唯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