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墨唯

《浮生庸扰》长评

谢谢真情实感的文字,我今天写完终章也有点自伤,尤其是在写罗浮生后段发现自己间接造成悲剧的时候的负罪感。

他在那一刻之前,一直是抱着“回奉天”的希望的。

但是在那一刻之后,“回奉天”彻底成为了绝望。

濒死的最后一刻,他看见的冯庸,是他这些年无数次梦回的冯庸,只是回不去了。

思无邪:

        这篇文字,我是从十章左右开始追的,最初因为篇幅还未展开,我也只是看看,并没有怎么深刻的想法和共鸣。因为民国那个时代看似很近,其实在日常有意无意的掩盖下,离我们很远,我其实感觉不到那个年代意味着如何的血腥、牺牲、悲欢、离合,只是在历史书上看到那些名人的时候,很是敬佩,感激。
可是《浮生庸扰》这篇文字确实是有感情在里面的,罗浮生就像冯庸开玩笑说的:我爱的人只爱国不爱我。可是天下未定,怎可言爱。我爱你,为你能做到的事也只有是我爱你,其他的我无法许诺给你,在这个朝不保夕的土地上,在这个动荡不堪的年代里,我怎么给你其他,人人都身不由己,我能给你的只有这颗心。
        其实倒数第二章,罗浮生给冯庸唱的那场戏,是他最拿的出手的真心了,我把我最喜欢的都给你,带着点孩子气的行为,却也是最真切的心意。梦里贪欢,一晌却知身是客,而看完结局再返回去看第二遍的时候,却感到悲伤,因为那是诀别,那是我给你最后的温暖,不知道这温暖可否在我离去的时光里成为你的后盾,让你能无惧那些风霜刀剑。
        其实在民国大背景下,两个人的死别真的说不上是什么大事,甚至连事都算不上,人死了就是死了,连悲伤的时间都没有,就要往前走,日子还要过不是么。可是心里有一块地方就是空了,泛上来的寒气,如蛆跗骨,摆脱不掉,因为那个可以拥抱取暖的人已经不在了,浮生,自你走后,冯庸他也好似跟着你走了呀。
         从结局可以看出,罗浮生其实是怀了死志的,我不杀伯仁,伯仁却因我而死,自责感几乎将他淹没,他没有办法跳出去的,他太善良了,在经历了世界的恶意之后,并没有失去那颗赤子之心,这很好,可是这却也是他赴死的因素,可求仁得仁,复无怨怼。只是难为了冯庸,他终究是负了他。
看完结局,再翻到前面,原来奉天的那几年竟是难得的好时光了,对于他们,我唯有一句话,一句骗人的话,若有来生,希望我们都生在平常人家,淡云流水过此生,便足以。
        在你们的世界里,罗浮生和冯庸你们的努力没有白费,你们的理想并不是空谈,因为你们的牺牲,那些事确实变得更好了,希望在你们的世界里,你们的来生可以百岁无忧。
         最后,谢谢大大写的这篇文字,谢谢你想要传达给我们的心情,我感受到了,谢谢你。这是我给《浮生庸扰》的长评,不要嫌弃。希望大大可以创造出更感人的故事。 @即墨唯 

评论(1)
热度(39)
© 即墨唯 | Powered by LOFTER